学院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教学科研
实践教学 首页 > 教学科研 > 实践教学 > 详情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生赴泾县新四军军部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4-04-1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实践教学,4月1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将实践大课堂搭在了红色教育基地——云岭新四军军部,开展了一次主题为“追寻红色足迹 领略奋斗历程 创造时代伟业”的实践研学。

image.png

(图为实践教学活动合影)

  参加活动的师生来到皖南事变烈士陵园,怀着崇敬的心情在邓小平同志题词的“皖南事变死难烈士永垂不朽”纪念主碑前鞠躬致敬,缅怀革命先烈,追忆丰功伟绩。一幅幅触及心灵的精彩题词、一张张折射历史的珍贵照片、一座座巍然屹立的永久丰碑、一段段震撼人心的革命故事,让全体师生感受到了新四军将士克服万难、抗争到底的革命精神和将生死置之度外的英雄气概。

  在新四军军部旧,师生共同瞻仰了叶挺将军铜像,依次参观了叶挺、项英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办公室、起居室等处,通过观看实物、图片、文字以及聆听讲解等多种形式,全面学习了新四军在各个阶段的重大事件、战斗历程、集结场面以及整编的重大意义,了解了新四军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以及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的悲壮一页。

image.png

(图为同学们在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参观)

最后,师生一行来到了王稼祥故居纪念馆,馆内展示了很多王稼祥同志生前使用过的桌椅、衣箱和书信等,件件文物讲述了革命先烈的伟大一生。通过讲解员的细致讲解,同学们深刻地感知王稼祥同志呕心沥血、鞠躬尽瘁的光辉一生。 

通过此次实践教学活动,同学们深入了解到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人民军队艰苦卓绝的革命奋斗历史,体会到今天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尤其要把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精神贯穿于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要将对革命先烈的缅怀转化为动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