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教学科研
实践教学 首页 > 教学科研 > 实践教学 > 详情页
重走革命路,挺进大别山—学校将思政课“开”进大别山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4-04-14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用好大别山红色资源,让学生了解大别山光辉的革命历史和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征程,学习和弘扬大别山精神,4月13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思政课“开”进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岳西大别山,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走进大别山烈士陵园,一股强烈的革命气息扑面而来。一件件历史文物、一幅幅珍贵照片、一段段真实史料,再现了大别山革命的光辉历史和党的峥嵘岁月。通过相关图文的展示,同学们真切感受到革命先辈们对革命理想的执着追求的同时,更加体会到人民群众对红军战士的大力支持。

image.png

(图为实践教学活动合影)

当讲解员在谈及“徐大娘舍子救红军”时,谈及国民党军队到皖鄂边界“清剿”,徐大娘为掩护两名红军战士,敌人捕去了她的独生儿子,逼她说出红军下落,她大义凛然舍子救红军的真实故事,不少同学为之动容。“都说儿是娘的心头肉,徐大娘为了帮助两名红军躲避敌人追捕,含泪捐出了自己九岁的独生子,可见军民之情血浓于水。”英语2303班班长苗佳佳动情地说。

通过参观,学生们了解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建的规模较大的根据地之一。在漫长而艰苦的革命战争年代,这里的山山水水都留下了革命先辈的战斗足迹,邓小平、刘伯承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此运筹帷幄,大别山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浴血奋战,前赴后继,谱写了一曲曲气壮山河的动人诗篇,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不朽的贡献。

image.png

(图为大别山烈士陵园现场部分图)

在大别山实践教学中,同学们缅怀历史,思考当下,感触颇深,收获良多。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大别山之行,自己深受大别山革命精神的感染与激励,不但加强了对中国近代革命历史的认识,增强了爱国主义热情,而且在这种身临其境的红色教育中,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句话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下定了跟党走的决心。

image.png

(图为同学们在大别山烈士陵园参观)

来自产品2301班的刘冉同学谈到:“不同于印象中枯燥的传统思政讲堂,在这次大别山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的实践活动中,老师带领我们边走边学、边听边体验,让我深深感受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是革命先辈们用汗水和血水换来的。身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是何其幸运呀!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学习、刻苦实践,继承遗志、接续奋斗,服务人民、报效祖国呢?”

来自动画2302班的查航宇同学深有感触地说:“正是当年那些英雄不畏牺牲、挺身而出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安定生活。通过这次大别山革命老区的红色教育活动,让我受到了一次思想上的教育、情操上的熏陶、革命精神的洗涤、革命意志的淬炼,深切感受到革命先烈无惧无畏的牺牲精神、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艰苦奋斗的万丈豪情!使我们能够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更加珍惜革命先烈遗留下来璀璨夺目的精神。”

来自自动化2303的周夏同学认为,崇拜英雄才能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生于和平年代的我们深刻感受到那段岁月所带来的鼓舞与振奋,在大别山烈士陵园进行现场教学活动,我的内心受到了巨大的震撼。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将承担起民族复兴的重任,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共产党人用他们的革命故事告诉我们,英雄是时代的坐标,需要我们青年一代继承英雄遗志,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胜利之“钥”、精神之“钙”和思想的“总开关”,只有理想信念坚定,心中有党、对党忠诚才能有牢固思想基础。此次“行走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师生们共同追寻历史遗迹、探寻历史脉络,让传统的“思政课”从“课上讲”变成了“实践行”,大家通过红色文化沉浸式体验,聆听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增强了情感认同,有效提升了思想政治教育铸魂育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