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详情页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开展集体磨课活动(三)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4/03/22

2024年3月22日,在春风和煦、桃花盛开的季节,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的全体教师们齐聚A1N404教室,开展了一次以提升教学质量为主题的集体磨课活动。本次活动由胡梦军老师担任试讲人,她精心准备了关于“太平天国运动的起落”的课程,历时45分钟。宋曲霞教授和教研室负责人韩燕玉对胡梦军的试讲进行了深入的点评,并提出了宝贵的改进建议。

image.png 

(图为胡梦军在进行课程试讲)

韩燕玉首先肯定了胡梦军老师自上一轮磨课以来所取得的进步,尤其是在教学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上的提升。同时,她也指出了胡梦军在授课过程中的一些需要改进之处,尤其是授课内容的重点部分不够突出,容易让学生在众多信息中迷失重点。她强调,教师在授课时应当明确课堂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合理分配时间,确保学生能够清晰把握课程的主线。

image.png 

(图为宋曲霞和韩燕玉)

宋曲霞教授则从课程准备和讲授方法两个方面对胡梦军的表现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她发现胡梦军的课程内容安排存在一定程度的凌乱,PPT条理不够清晰,这可能会影响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和吸收。她还提到,胡梦军在讲课时使用了大量的案例,虽然有助于丰富课程内容,但过多的案例反而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使课程缺乏必要的简洁性。此外,她指出,胡梦军的讲课稍缺情境感和画面感,这两点是提升学生兴趣和记忆力的关键因素。

针对这些问题,宋曲霞教授提出了具体的优化建议。她建议大家在未来的课程准备中,首先要对课程内容进行逻辑性的梳理,确保每一部分都能紧密联系,形成清晰的教学脉络;其次,在案例的选择上要更加精当,挑选具有代表性的案例,既能说明问题又能激发学生的思考;最后,在讲课时更加注重情境的营造和视觉元素的运用,以此来增强学生的沉浸感和学习体验。

随后,教研室的其他老师们也加入到讨论中,他们围绕自己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疑问展开交流。一些老师谈到了如何有效地吸引学生注意力、提高课堂互动性,以及如何将枯燥的历史知识具体化、生动化。大家互相倾听,积极提问,共同探讨解决教学难题的策略。

image.png 

(图为教研室老师进行讨论与分享)

在这次热烈的讨论中,不少老师表示,他们受益匪浅,不仅收获了同行的教学经验,也在思考中得到了灵感和启发。这种开放式的交流和分享,极大地促进了教师之间的理解和信任,也为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磨课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为胡梦军老师提供了宝贵的反馈和提升的机会,也为其他教师树立了教学改进的典范。通过这样的集体磨课和点评讨论,教师们能够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技巧和水平。这种积极的教学氛围和不断追求卓越的精神,将有助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中国近现代史教学领域取得更加显著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