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详情页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开展磨课活动(四)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4/03/21

为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性,讲准、讲透、讲活思政课,3月2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课教研室在A1N406教室开展集体磨课活动。本次活动由郝峰山、廖涛两位教师作教学展示,胡安全教授、陈英教授和李卫华教授做专家点评,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会议由“概论”课教研室负责人高旭老师主持。

image.png 

首先,由郝峰山、廖涛两位老师分别从“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两个专题内容进行了授课展示。郝峰山老师主要阐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对象、动力、领导力量等相关知识,廖涛老师用丰富的实例生动阐释了毛泽东思想主要内容的六个重要方面,两位老师以饱满的精神和良好的教态呈现了一节完整的思政课。

 image.png

 image.png

随后,三位评委分别对两位老师进行点评并提出建议。李卫华教授指出,课件制作要准确把握知识点之间的关联性和逻辑性,将逻辑思维贯穿全部教学过程;其次要注意弹性调控教学密度,以及课堂互动的频率。陈英教授提出,要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强对课程内容的整体性把握,坚持系统性和重点性相统一,在突出课程重、难点的同时,梳理好课程的内容,建立一个清晰的框架,深入浅出,易于学生理解和把握。

image.png 

最后,胡安全教授着重强调,青年老师在备课过程中要学会有的放矢,要准确理解和把握教材,要从正确处理教材、课件、板书与教学之间的关系,正确处理教学重难点及学生思想困惑点之间的关系两个方面着手,以学术专业性引领学生有所收获。

本次教研活动,让全体教师深刻认识到,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要注意情理结合,善于运用经典案例、社会热点分析问题、解答知识点,在教学过程中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话语表达方式,使思政课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