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详情页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开展集体磨课活动(二)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4/03/15

2024年3月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全体教师在A1N404教室举行了集体磨课活动。教师孟慧围绕西方列强对中国的侵略相关内容进行45分钟的磨课展示,宋曲霞教授和教研室负责人韩燕玉对孟慧的表现进行了深入点评,指出了教学过程中的一些普遍问题,并就如何提高教学效果提出了宝贵意见。

image.png

(图为集体磨课活动现场)

在这次磨课活动中,孟慧的授课内容涵盖了西方列强对中国的军事、政治、经济侵略,并详细分析了文化领域的冲击与影响,运用丰富的历史资料呈现了一个全面而深入的历史画面。韩燕玉和宋曲霞都认为孟慧老师备课认真,教态自然得体,内容充实,并分别从不同角度指出了教学中的不足之处。

 _(TZ$9(Y0H0KKCDMND9P6`A.png

(图为孟慧磨课展示)

韩燕玉在点评中特别强调了课堂教学内容准确性的重要性。她指出,教师在传授知识时,必须确保所提供的信息真实可靠。在他看来,孟慧老师虽然整体表现良好,但在个别历史事件的叙述上存在细节的疏漏。韩燕玉建议所有教师在备课时,要深入研究教材,从多个角度验证信息,确保课堂教学内容经得起检验。

宋曲霞则结合开学以来的听课督导情况,指出了教学过程中新教师普遍存在教学重难点把握不准、课堂气氛不活跃等问题。她指出,教师在教学时应合理安排教学内容,根据重难点合理分配教学时间;精心选择教学案例,注重案例的代表性和启发性;注重打磨教学语言,增强语言表达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image.png

(图为韩燕玉、宋曲霞点评)

此次磨课活动的举办,不仅为教师们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也对提升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们将继续秉承这次磨课活动的精神,不断提升自身教学技能,为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的人才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