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详情页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开展磨课活动(三)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4/03/15

为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扎实推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成果铸魂育人,3月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课教研室在A1N406教室开展集体磨课活动。本次活动由宋丽、丁雅芳两位教师作教学展示,汪一江、陈英教授作为专家点评,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活动由“概论”教研室负责人高旭主持。

image.png

(图为宋丽、丁雅芳两位老师磨课现场)

首先,由宋丽、丁雅芳两位老师分别从“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以及“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两个专题内容进行授课展示。宋丽老师将理论同实际生活相联系,生动阐述了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三个方面,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的理论内涵、重要意义及实践要求。丁雅芳老师从近代中国国情出发,用丰富的事例描述并分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形成的依据。

image.png 

(图为陈英教授点评

随后,评委分别对两位老师进行点评并提出建议。陈英教授提出,授课时要注意把握一节课课程内容的系统性,要注意知识点之间的理论逻辑、衔接过渡,并就“如何做好课前导入”这一话题展开论述。要在准确理解文化精华和精神实质的基础上,展现自身的情感立场。同时,在将生活实际同理论知识联系的同时,要注意其内在的逻辑关联。

image.png

(图为汪一江教授点评 

最后,汪一江教授指出,要讲好一节课,不仅要在课前课中下功夫,课后还要会总结、会反思。要深刻理解“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充分发挥自主性,丰富自身知识储备,找到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最佳切入点,寓教于乐、寓趣于学,理直气壮讲好新时代思政课。

本次教研活动,全体教师进行了积极讨论,纷纷表示教师应该把教学过程看作是一个互动的过程,而不是单向的传授知识。这种方法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知识,同时也可以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在教中学,在学中教,努力做到守正与创新相统一,推动“概论”课教学更加具有针对性和亲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