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教学科研
实践教学 首页 > 教学科研 > 实践教学 > 详情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追寻红色足迹,领略奋斗历程,创造时代伟业” 实践研学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11-25

红色教育基地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以实物、实景、实例、实事为载体,为我们再现革命烽火岁月,解锁中国共产党历经千难万险和艰苦奋斗积累下来的精神密码。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实践教学,11月25日,我院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组将实践大课堂搭在了红色教育基地——云岭新四军军部,开展了一次主题为“追寻红色足迹 领略奋斗历程 创造时代伟业”的实践研学。

研学之旅由参观王稼祥故居开启。故居纪念馆中陈列了王稼祥同志一生中革命活动的照片和资料,同学们通过观看陈列的物品和照片,结合讲解员的娓娓道来了解王稼祥同志的相关事迹及他对中国革命的三大重要贡献,学习伟人高尚的革命情操和坦荡磊落的胸怀。

image.png

       图为讲解员向同学们讲述王稼祥革命事迹

参观完王稼祥故居,我们来到了被誉为“新四军的摇篮”——新四军军部旧址。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述中,同学们了解到新四军在泾县云岭两年多时间里发展壮大的过程以及皖南事变的经过。看着四周墙壁上新四军打仗的路线图及战斗的老照片,听着前辈们从前浴血战斗的故事,同学们仿佛看到了那个血雨腥风艰苦卓绝的年代里革命先烈们为了心中信仰舍身取义的景象,心中充满了对革命烈士的崇敬之情。

 image.png

            图为讲解员向同学们介绍新四军革命事迹

 image.png

                   图为参加研学师生在叶挺塑像前合影留念

最后一站是皖南事变烈士陵园。在解说员的讲述中,学生们了解到烈士陵园采用象征和隐喻的手法来铭记皖南事变这一千古奇冤的悲壮事件。比如七座石柱屹立四周,隐含新四军与皖南悲壮的七天七夜。广场中排列着九根圆形石柱,七根皆折损,唯两根完整,寓意在皖南事变中牺牲的七千余烈士。如今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幸福生活的背后是多少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

 image.png

图为皖南事变烈士永垂不朽主题广场

此次研学让学生在与历史事件、革命人物、革命精神的对话中,不断进行触及思想、深入灵魂的感悟与反思,实现灵魂的洗礼与蜕变。同时也增强了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是一次成功的实践教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