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详情页
集体备课促提升 同研共进开新篇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举行集体备课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11/22

   11月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A1N502会议室召开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集体备课会。校级督导、马克思主义学院胡安全教授出席参加本次集体备课会,对备课会内容和新学期授课进行指导和要求,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全体授课教师参加会议。

FDPG5AAZ}KVJ$WJCWIP62`Y.png

(图为集体备课会现场)

   胡安全强调“形势与政策”课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一门必修课程,是对学生进行形势与政策教育的主要渠道和主要阵地,要通过精彩的讲授引导学生建立对思想课程的学习兴趣,帮助他们在知识体系建构、能力本领提升中完成价值观念塑造,特别是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严密逻辑和丰富内涵的打下坚实基础,进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授课内容上,全体授课教师应进一步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二十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统筹把握“讲准讲活”的关系,引导学生客观辩证地看待当前国际形势,树立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施展抱负、建功立业的决心和信心。

8M]KXGQFBWADW]GQ%@M]~SO.png

(图为胡安全教授指导现场)

   最后,胡安全对全体授课教师提出三点要求:一、突出重点。形势与政策课相比较其他思政课没有统一的体系,两节课要讲完一个专题必须重点突出,厘清思路,不需要面面俱到的讲解。二、突破难点。每个专题都要深入研究,针对难点问题要讲清讲透,让学生理解为什么要落实这个政策及政策的实施。三、吸收新的内容。课程的开课和教材的发放时间是有时间差的,所以老师在授课时一定要及时了解并补充最新的理论成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负责人孙惠玲就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的主题选取、开课情况、本学期的教学目标、内容架构和设计思路等进行了简要汇报。课程组杨明明、黄可、王娜、缪玲丽、孙惠玲等老师介绍了本学期开设专题的教学思路、教学重难点、教辅资源、教学方法等。

   本次集体备课会,为新学期“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下一步,学院将持续推进“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改革创新,不断增强课程育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