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详情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召开集体备课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11/16

为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教学准备工作,11月15日下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在A3博学楼S404会议室召开集体备课会。教研室指导专家胡安全教授以及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教研室负责人樊晨老师主持。

首先,樊晨老师根据学校期中教学检查的情况进行问题反馈,要求所有教师务必严格按照学院规定,做好自查工作,注重细节。针对期中考试、课程组教研活动及成果展示活动进行安排部署。随后,教研室李雅婧老师就本次研讨会专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难点进行说明,并进行教学设计展示,全体教师开展交流。

image.png

(图为集体备课会现场)

李雅婧老师分享自己的教学设计:以习近平经济思想和本章节内容的关系为新课导入,分别讲授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奥义、理论意蕴,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意义,现代化经济体系和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关系等,通过对章节内容逻辑结构和重难点分析,详细解答了这一章节内容“如何讲、讲什么”的问题,并设计了贴近现实的案例分析,增强课程的实效性。

最后,胡安全教授肯定了李雅婧老师的教学设计,并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强调,首先,在授课过程中,老师们应该抓重点讲逻辑;其次,要深刻把握教材的框架结构特别是背后的理论关系和逻辑体系,弄清楚课程目标的总体要求与章节目标的关系,弄清楚教材的重点与难点、要点与疑点以及所涉及的时政热点与焦点,做到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做到有的放矢、从容不迫;最后,希望老师们在备课过程中多下功夫,做好教学设计,做到研究透、说得清、讲得好。今后要将集体备课的收获运用在教学全过程,确保高质量地上好课,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此次集体备课,通过专家引领、群策群力,提高落实“八个统一”的整体水平。胡安全教授引领参与备课的教师开展高水平理论解析、教材分析、重点剖析、难点辨析,参与教师提出教学设计、教案学案、典型案例,形成体现“八个统一”要求的高水平备课成果,提高了整体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