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详情页
“文化与安身立命”—安徽工程大学陈金香教授受邀为我校学生上青春思政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10/16

  10月13日下午,安徽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金香教授受邀为我校大学生上青春思政课,陈金香教授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宣讲,我校近200名大学生代表和部分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在场聆听,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汪一江主持。

CF7CD4D9F98966C2B739771AD9C84D0C.jpg

(图为陈金香教授讲座现场)

  讲座上,陈金香教授从“何谓文化?”“何谓人?”“人如何安身立命?”三个维度阐释主题。他以“知识”、“文化”、“智慧”三者之间的递进关系为切入点,结合《说文解字》阐释了“文化”的内涵。他从生物学、人类学两方面意义讲述了“何为人”。他指出“‘安身’是指生活有着落,能过上相对体面的生活,‘立命’指人生有目标,精神有追求,总体上是指生活得到安顿,精神得到满足,价值得以彰显。”陈金香表示“文化要使人能够安身立命要解决成人问题和生存问题,能否安身立命的关键就在于‘文’和‘化’的程度。我们不仅要抓好教育,更要学会自修,修炼才能、修炼德性。”

  陈金香教授逻辑清晰,语言生动风趣,案例丰富,解析深入浅出,赢得了现场同学的热烈掌声。现场师生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让大家深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今后会更认真地了解和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文化成为我们安身立命的重要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