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详情页
“法“佑青春,“典”亮未来——政协芜湖市委常委周平老师受邀为我校学生上青春思政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09/23

  9月22日下午,政协芜湖市委常委、芜湖市民法典宣讲团成员、芜湖市法学会“润心”法治宣讲团成员周平教授受邀为我校大学生上青春思政课,周平教授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行宣讲,我校近200名大学生代表和部分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在场聆听。

(图为讲座现场)

  周平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5月10日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的五个“模范”要求,以《“法“佑青春,“典”亮未来——<民法典>与新时代大学生相关条文解读》为主题,在强调新时代大学生学习贯彻《民法典》重要意义的基础上,结合相关案例重点解读《民法典》七编中与大学生相关条文。周平老师结合自己多年来对学生进行教育教学实践的思考,强调新时代大学生在学习《民法典》时,要理解《总则编》立法目的和民事活动基本原则,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德树人,德法兼修;领悟《物权编》“定分止争,物尽其用”立法精神,培养爱护公物、拾金不昧等高尚品德;贯彻《合同编》契约精神,做诚实守信新时代大学生;落实《人格权编》以人为本要求,培养健康人格,做自己身心健康第一责任人;体会《婚姻家庭编》《继承编》规定,孝老爱亲,促进家庭社会和谐;学好《侵权责任编》具体规定,尊重他人民事权利,避免承担侵权责任。        

  通过周平教授近两个小时的宣讲解读和相关案例释法,让在场大学生明确了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学习贯彻《民法典》的重要意义,知悉了《民法典》相关规定,懂得了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如何贯彻《民法典》立法精神和基本规定,努力做向上向善的新时代大学生。课程在在场大学生集体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当代中国青年的号召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