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师资队伍
教师队伍培养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队伍培养 > 详情页

    6月16日至20日,由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主办,安徽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学基地、安徽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形策”课分指导委、教育部(安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同体承办的《形势与政策》课程专题培训班在合肥顺利举办,来自全省高校90余名任课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孙惠玲、樊晨及任晨晨三位老师参加了此次培训。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思政处处长王后林,安徽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斌出席开班仪式。

image.png

王后林围绕“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专题,结合我省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情况对相关文件进行了解读,并从高校思政课教师应提升的三个认识、三个了解、三个加强、三个注意等9大方面进行了全面阐释,报告政治站位高,政策性与学理性强,对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具有很强现实指导意义。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主任王先俊教授作了题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重要论述,讲好建好新时代高校思政课》主题讲座,他全面回顾梳理了我国高校思政课程设置的发展脉络,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重要论述的精髓要义,并对如何改革创新讲好建好“思政课”给出了六个方面建议。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形势与政策”分教指委主任委员、安徽农业大学黄洪雷教授作了题为《形势与政策教学的“理”与“法”》专题辅导报告,他围绕高校形势与政策的历史沿革与课程任务、课程特点与教学要求、教学队伍与机制构建、专题教学与“四宜四不”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最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为例,就做好课程的教学设计和教学内容进行了详细展示。

在实践教学环节,学员们先后赴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名人馆、安徽创新馆、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等进行了实地参观学习,先后聆听了省委党校赵菁奇副教授、江增辉副教授、陆柏副教授、姚先霞副教授的现场微课教学,身临其境地感受安徽革命文化、历史发展、科技进步以及公共安全所带来的启发和震撼,为进一步做好“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在最后的学员论坛环节,此次培训班八个小组代表依次发言交流,分享了自身教育教学经验做法以及参与此次培训过程中自己的所感、所思、所悟、所获。

 image.png

此次研学培训精准对标“形势与政策”课程教育教学以及思政课教师职业发展中的疑点、难点、堵点,培训内容针对性强,形式设计丰富,时间节奏紧凑,达到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的目标,此次培训将进一步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理论素养,树立正确的思政课教育理念,帮助老师们对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提供更多思考,进一步强化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识与能力,将思政元素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