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教学科研
实践教学 首页 > 教学科研 > 实践教学 > 详情页
【主题教育】行走的思政课系列—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思政课 “搬”进红色革命基地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05-1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5月13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思政课“搬”进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云岭新四军军部,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走进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一股强烈的革命气息扑面而来。“泾县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是依托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军部驻扎云岭期间留下的主要遗址而建立的革命纪念馆。时光荏苒,抹不去革命先烈用鲜血铭刻的深刻印记;号角声声,歌不尽新四军健儿保家卫国的豪迈之情。革命先烈们用自己的一腔热血书写一曲曲爱国的篇章,谱写一首首英雄的赞歌。”任晨晨老师和讲解员一同为同学们讲解云岭新四军军部的创建与发展史,声情并茂地为同学们解读了新四军的奋斗精神和爱国精神。同学们认真聆听,仔细观看,为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斗、敢为人先的精神深深折服。

B2523497D05CCF693EF128AC7AC08EFE.jpg

(图为校任晨晨老师及讲解员现场教学)

通过一幅幅真实的照片,一张张陈旧的桌椅,一件件珍贵的实物,一尊尊熟悉的铜像,一个个真情的故事,回顾了叶挺等同志领导新四军同敌人奋勇斗争的英雄事迹,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的伟大精神。在抗日烽火中,广大新四军将士以“听党指挥、跟党举旗”的铁的信念,克服重重困难开辟淮南、淮北、皖江3块抗日民主根据地,成为“华中人民的长城”,为民族解放和革命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铸就了可贵的铁军精神。

image.png

(图为新四军军部旧址现场部分图)

61E28C76E37FAF91192605F0360820AE.jpg

(图为同学们在新四军军部参观)

  来自环设2202班的童佳涛同学说道:“不同于印象中枯燥的传统思政讲堂,在这次云岭新四军军部的实践活动中,老师带领我们边走边学、边听边体验,让我们在一个个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中深入了解了新四军现代发展史。我深深感受到,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是革命先辈们用汗水和血水换来的。身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是何其幸运呀!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学习、刻苦实践,继承遗志、接续奋斗,服务人民、报效祖国呢?”

来自英语2203班的陈睿越同学认为,生于和平年代的我们深刻感受到那段岁月所带来的鼓舞与振奋,在新四军纪念馆进行现场教学活动,我们的内心受到了巨大的震撼。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将承担起民族复兴的重任,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一句话,“崇拜英雄才能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共产党人用他们的革命故事告诉我们,英雄是时代的坐标,需要我们青年一代继承英雄遗志,不懈奋斗!

来自电气2203班的袁俊杰同学深有感触地说:“这些历史,我们以前都只是在书上看到,这次来到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现场的一草一木都让我们有了切身的感受。思及先辈抗战之不易,吾辈更应当有所为,中华民族英勇无畏的血液今天依旧流动在我们每个人身上,我为自己中华儿女的身份无比自豪!这次实践活动让我和很多同学感触很深,受益匪浅!”

1CC5B2D0DCED235468D4E6FA30AD35C7.jpg

(图为实践教学活动后合影)

红色资源承载着光荣历史,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开展课堂理论教学和历史事迹现场实践教学相结合,不仅推动了思政课的改革创新,也让学生能够近距离地了解到历史事件和人物,进而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这样的思政课老师爱上,学生爱听,更能实现‘行中学,学中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贯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教学,类似“行走的思政课”系列活动将持续开展,学院也将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手段和方法,增强思政课的现实感、体验感、亲和力,让学生坐得住、听得进,给学生更为深刻、更加触动心灵的学习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