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交流 > 详情页
安徽师范大学胡安全教授应邀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专题讲座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05-12

为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不断推进思政课的改革创新,51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安全教授作了题目为《青年教师怎么做科研——关于科研实践的几点体会》专题讲座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了学习,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一江主持。

image.png

(讲座现场)

讲座中胡安全教授以自己担任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的经历分享科研经验,给予老师们对科研更直观的认识。他提出增强科研意识的基本要求是增强学科意识,学科是认识世界的理论和方法,因此做科研首先要明确自身研究活动的学科定位。此外提及青年教师需要通过了解本学科基本的文献资料、权威著作、学术规范等增强学术意识。

image.png

(胡安全教授报告

胡安全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教学科研实践,从科研服务教学、教学反哺科研、教学与科研的双向驱动三个方面阐述了思政课教师应该如何正确处理科研与教学的关系,从教学中获得科研的热点,从科研中提升课程的感染力,强调科研应该服务于教学内容的更新,服务于教学知识点的把握。他特别提出:教学和科研要实现双向驱动,一要树立教学反哺科研的意识,二要努力把教学问题转化为科研问题,三要善于把教学重难点转化为科研选题,四要注意从教学话语转变为学术话语。他指出,青年教师想要提升科研能力,就需要密切关注学术动态,比如参加学术交流,激发研究灵感;重视学术项目,积极申报课题;盯紧学术成果,研读精品力作等。在日常教学科研中要多思考“为什么”、“是什么”、“怎么样”、“能不能”等问题。在日常创作中,注重对题目的凝练和提炼;文章头尾的点题与结题;框架的逻辑设计;论证的条理是否清晰;对摘要的概括是否浓缩等内容的思考与把握。

汪一江指出胡安全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干货满满,我院的教师受益匪浅汪一江指出做科研首先要有学科意识;其次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将读书做研究形成一种生活方式;再者年轻教师要有做科研的意识,日常生活工作中一定要多多想多写,形成良好的学术规范。俗语云“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年轻教师要发挥不怕吃苦、肯钻研的精神,积极参与课题申报,努力提升科研能力。最后,我们学院老师要有团队意识,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将共同努力构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美好的明天。

老师们纷纷表示胡安全教授学术底蕴深厚,教学经验丰富,本次专题讲座促进了对大家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和科研的全新认识,帮助大家解决了长期以来的科研困扰。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守正创新,就要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这就需要老师们在学理上进行深入研究,指导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践工作,增强课程建设的科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