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详情页
扎实磨课促教师专业成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常态化磨课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04/28

磨课,是教师成长的助推器。为全面提升我院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技能,42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A7求是楼S506会议室组织教师开展常态化磨课活动。磨课活动共分为三个环节:授课展示、专家点评、与会人员互评。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刘德胜、副院长汪一江、学院教学督导及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磨课活动由汪一江主持。

image.png

(磨课现场)

郁从娟老师讲授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以问题导入为切入点,提出“何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后解释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种价值观,是中国在把握世界发展潮流、人类命运走向上展现出的深邃智慧,作了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的课堂展示。鲍翠翠老师讲授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她结合丰富的案例,由浅入深,讲授了抗日救亡运动的兴起,内容丰富,重点突出,重视了学生中心的课程设计。胡亚男老师讲授了《形势与政策》课程,她首先对“共同富裕”作了解读,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后强调社会主义的经济发展是以全体劳动者的共同富裕为目的,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之下才能实现共同富裕这一目的,作了精彩的展示。

image.png

(老师磨课现场)

随后,学院督导专家和教师们针对三位老师的实际授课情况,从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依次点评,并依据评估要求对课堂导入、授课环节、课件制作、板书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和建议。陈英教授指出,在思政课教学过程中,一要注重特色,明确自身特色优势。二要导入问题,找准问题-分析问题-回答问题,要做到“起承转合”、“分布合理”。宋曲霞副教授表示,年轻教师们一是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尤其是专业实际。二是形式层面要以内容为王、形式出彩。

刘德胜提出,开展磨课活动的意义在于能够磨出新的教学理念,磨出科学的教材把握能力,磨出优化的课程设计,磨出教师的默契合作,磨出教师的专业成长速度。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全力打造“战队型”部门,形成“汇力”,作“创新型教师”,为打造特色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努力。

汪一江指出,专家对于磨课的点评要多说缺点,少说优点,多给予建设性的意见,通过相互学习和检查督导,清楚地认识到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同时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接续的过程,要针对学生学习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以此真正起到全面提升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