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详情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参加安徽省“手拉手”集体备课会系列(二)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12/06

12月4日上午,由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第二期全省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会在芜湖海螺国际大酒店拉开帷幕。此次集体备课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汪一江,青年教师代表韩燕玉、吕晓婷、王瑀参加了现场备课会,学院其他老师参加了线上备课会。本次集体备课会由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姚宏志教授、副院长李祥兴教授全程参与指导,“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负责人郭理副教授主持了备课会。

 image.png

(“手拉手”集体备课会现场)

本次备课会主要包括六项议程,安徽师范大学姚宏志院长致欢迎词,他代表学院对参加此次集体备课会的线上线下的专家和同行表示热烈的欢迎,着重介绍了此次集体备课举办的背景、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的基本情况,并预祝集体备课取得圆满成功。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代史纲要”教研室崔明海副教授针对此次备课的具体内容——《中国近代史纲要》第六章“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分别从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设计等四个方面作了详细解读。蚌埠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乐副教授和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聂圣平副教授分别围绕“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两部分内容作了精彩的现场教学展示。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洪森副教授介绍了2021年版《中国近代史纲要》的修订说明,并结合自身经验从树立正确历史观、讲好大事件、讲清历史细节以及善于讲小人物故事等方面介绍了讲好思政课的主要方式。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良书教授则从立足学生兴趣、关注历史变化、用史实支撑理论三方面对如何上好纲要课提出了宝贵意见,并提出坚持用情入理相结合的中肯建议。

 image.png

(“手拉手”集体备课会现场)

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祥兴教授最后进行了简要总结,他高度肯定了参与集体备课各位老师的精彩表现和独到分享,并总结了“找好切入抓学生”、“宏观把握作设计”、“史实结合解困惑”、“情感交融讲基本”四方面上好纲要课的关键。

本次备课会后,汪一江组织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线上线下参与的老师进行集体交流会,大家积极分享了参与集体备课会的感受和收获,对备课会的形式、内容、成效表示高度认可,认为这为青年教师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有助于提升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并提出希望学院今后多多组织相关活动。此后,学院将继续加强与全省乃至全国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交流合作,定期参与各类集体备课会活动,不断提升学院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