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详情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参加安徽省“手拉手”集体备课会系列(一)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11/07


11月6日上午,由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第一期全省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会在芜湖海螺国际大酒店拉开帷幕。此次集体备课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汪一江、教师代表吕晓婷、韩燕玉参加了现场备课会,其他老师参加了线上备课会。本次集体备课会由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汪盛玉教授、李祥兴教授全程参与指导,“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负责人陈勇副教授主持了备课会。

1636684629(1).jpg

“手拉手”集体备课会现场

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杨希副教授针对此次备课的具体内容——《思想道德与法治》第四章“明确价值要求 践行价值准则”,分别从课程内容、教学重难点、教学思路、具体教学设计等四个方面作了详细解读。安徽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程副教授和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高媛媛老师分别围绕“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土壤”和“主张共同价值,反对‘普世价值’”两部分内容作了精彩的现场教学展示。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亚琼副教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从“问题导入”“问题链”“重难点”“小组研究性学习”等方面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开展本章教学的基本思路和主要方式,重点阐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在哪”“共什么”“优在哪”。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智副教授则从“定位点”“切入点”“重点”“难点”“落脚点”五个维度对本章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就教学环节设计、教学素材精选、教学形式创新等提出了宝贵意见和中肯建议。

1636684733(1).jpg

“手拉手”集体备课会现场

安徽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习胜教授最后进行了简要总结,他高度肯定了参与集体备课各位老师的精彩表现和独到分享,希望广大思政课教师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要在材料发掘、破题方式、问题解答以及话语表达等方面下工夫,不断提升思想深度、丰富内容维度、强化理论高度,为全省高校思政课打造精品内容、创新教学形式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本次备课会后,汪一江组织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线上线下参与的老师交流体会,大家纷纷分享了参与集体备课会的感受和收获,对备课会的形式、内容、成效表示高度认可,认为这有助于提升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希望学院多多提供青年教师学习的机会。今后,学院将继续加强与全省乃至全国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交流合作,定期参与各类集体备课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