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教学科研
实践教学 首页 > 教学科研 > 实践教学 > 详情页
走进芜湖市中分村红色教育基地考察红色资源助推乡村振兴典型并深入开展学党史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08-20

本网讯 为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8月19日,在校团委王灿老师的带领下,安徽信息工程学院“青春建功行”实践团走进芜湖市繁昌区孙村镇中分村红色教育基地,继续开展“重走革命路•重温党史行”暑期三下乡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实践活动。


1.jpg

(图为实践团与苏清芬村书记合影)


当天上午,实践团抵达中分村党群服务中心,村党总支书记苏清芬向志愿者详细介绍了中分村的发展现状。据调研,中分村以红色旅游业,带动村民纷纷参与到家乡建设中。村里成立了繁昌第一家由农民自发集资成立的旅游开发公司,30多位村民成了股东,当起了老板。红色旅游还带动了当地民宿产业,经济效益日益凸显。苏清芬书记表示,后期要加大对红色资源的保护开发力度,为家乡的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持续助力。


2.jpg

(图为驻村工作队员余尧向志愿者介绍旧址)


下午,实践团参观了廉印中分铜浮雕、谭震林将军故居,并瞻仰了新四军三支队司令部旧址。旧址内陈列着战斗示意沙盘、战斗形势地图、历史图片、文献史料等,将新四军战士们战斗和生活的场景呈现在眼前。接着,志愿者们来到新四军三支队司令部旧址纪念馆,详细了解了谭震林将军带领新四军与日寇浴血奋战,最终五战五捷,取得了繁昌保卫战胜利的光辉历史。最后,志愿者有幸采访了中国好人、77岁高龄共产党员徐孝旺爷爷,徐爷爷一直致力于传承当地红色文化。为了发展当地红色旅游,他花光积蓄借债筹资,建成了抗战纪念园,恢复重建了新四军三支队司令部旧址,为中分村实现乡村振兴开拓了宝贵的红色资源。


3.jpg

(图为志愿者参观新四军三支队司令部旧址纪念馆)


4.jpg

(图为王灿老师以及志愿者与鲍伦庆爷爷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安信工志愿者们将牢记老一辈革命家与共产党人为建设新中国所付出的心血和汗水,以党的光荣传统和伟大成就激励自我、鼓舞斗志、奋勇向前,用实际行动诠释安徽信息工程学院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5.jpg

(图为志愿者于新四军三支队司令部旧址前合影留念)